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民意征集
关于公开征求《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及结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3】   【阅读次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为落实好全县“421”产业发展行动,切实巩固提升现代家居板材产业优势,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我县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实际情况,起草了《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可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期限定为10日之内,有关意见请于2022年8月6日前书面反馈鄢陵县林业局(电子文档请同时发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电话:0374-7261667

电子邮箱:ylxlyj2022@163.com

政府网站:鄢陵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

通讯地址:鄢陵县林业局(花都大道北花博公园西南)

邮编:461200

附件:《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2年7月25日   


2022725日,通过鄢陵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0天,在截止日期前没有收到网民意见建议。


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切实巩固提升现代家居板材产业优势,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我县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县十六届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动力、园区为载体,积极引导现代家居板材企业向园区聚集,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推动现代家居板材产业提档升级,形成布局优化、链条完善、功能协同、竞争力强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着力补齐我县工业短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2022年底前,现代家居板材产业总产值完成100亿元;2025年底前,现代家居板材产业总产值完成200亿元。

远期目标:2030年底前,现代家居板材产业总产值完成500亿元。

积极推进现代家居板材企业提档升级,加强研发创新能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培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完善原木供应、高档地板、板式家具、实木家具等产品产业链条,培育产业园区研发(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和上下游合作程度。强化“一区两园”引领作用,以开发区现代家居板材产业为依托,加快推进马坊、马栏2个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园建设,通过实施规划建设和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实行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园区企业规范化管理,新入驻企业在开发区进行注册登记,开发区要为新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在省、市考核中统计数据归开发区,县级年度考核归企业所在政府和开发区。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将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成产业结构合理、产品门类齐全、配套设施完善的绿色新型现代化人造板生产加工及高档家具产业基地。

三、重点工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加强政策引导,积极落实园区建设、税收分享、招商引资奖励和土地、能耗、排污指标有偿交易等政策措施,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一区两园”内所有现代家居板材规上企业统一优惠政策,即前五年内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50%对企业进行奖励,后3年奖励税收地方留存部分的30%;新入驻企业税收产值达2000万元,享受园区规上企业优惠政策,并接受规上企业管理。通过贷款贴息、补助和奖励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重点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

(二)加快产业园区建设

以“一区两园”(即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马坊板材产业园、马栏板材产业园)为核心载体和发展平台,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区内产业链高效整合,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的产业发展园区。

1.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以生物质材料科研成果鄢陵转化生产基地为中心,规划建设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园,鼓励龙头企业大力开展并购重组,引导中小企业与骨干企业开展配套协作,同步建设研发中心和物流中心,形成集生产、科研和物流于一体的板材家具加工园区。

2.马坊板材产业园。以马坊镇程岗村为中心,规划建设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档板材、木门和家具等产品,逐步建成包括高档板材、家具地板的板材家居产业园。

3.马栏板材产业园。以马栏镇议台村为中心,规划建设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园,重点发展胶合板制作、木工机械制造、木制工艺品、配套化工等产品,逐步建成包括高档板材、配套化工的复合型产业园。

4.板材交易市场。规划建立板材加工交易市场,由开发区统一协调进行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指导制定行业标准,组建交易信息、会展服务平台,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的原木、板材、家居展示交易中心。

(三)调优产业结构

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为目标,着重推动现代家居板材重点产品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从传统产品向新产品转变,引导企业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绿色环保的新型产品。

1.家居制造。围绕家具制造、木地板生产、家居装饰等环节进行补链,加快发展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实木地板等高档地板,重点发展富含科技、功能集成、健康环保的实木家具及家居制品,积极发展附加值高、具有收藏价值的红木、紫檀、黄花梨等高档实木系列家具,大力推广安全适用、绿色环保的家居装饰产品。

2.建筑模板加工。从规模扩张和品牌引领入手进行强链,着重向性能优良、价格合理、节能环保的木质建筑模板方向发展,努力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我县建筑模板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3.胶合板加工。围绕产品档次提升、先进技术引进和高端品牌引领进行强链,着重向多层胶合板、密度板、优质贴面板、覆膜板、阻燃板、科技木等中高档系列产品发展,大力推广无甲醛胶合板生产技术和阻燃木质表面装饰材料制备技术等国内外前沿技术,积极发展适用于交通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的高档装饰板材,提升胶合板产品质量和档次。

4.配套产品生产加工。加快完善配套板材产业体系,围绕配套产品生产加工缺失环节进行补链,积极发展木工机械、无醛胶黏剂、精密五金、装饰壁纸、贴面纸、装饰布、环保涂料等板材产业配套产品,推动主体产业与配套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打造家居装饰产业综合集聚区。

(四)强化科技创新

大力倡导现代家居板材企业节能减排,加快发展无醛胶合板、绿色家具等环保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与中林集团、千年舟、兔宝宝等头部企业对接合作,引进中林集团参与马坊、马栏板材产业园的管理和招商,并与入驻有潜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以“中林时代”的品牌进行推介销售,进一步提升专业类产业园管理水平。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高产业自动化水平,降低用工成本。支持企业创建技术中心、工程中心、设计中心和实验室。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强与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五)培植壮大龙头

加强对锯材、单板加工企业的管理引导,对原家庭作坊式木材加工厂、进行资源整合,强化企业管理和税收监管,培植规上企业,提高规上企业的入库。

以广威木业、金源木业等行业领头企业为主,引进自动化、集成化生产工艺,推动板材加工向中高档板材、家具等产业链终端延伸,积极申报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板材加工行业领军企业;围绕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由粗加工向“专精特新”、“绿色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技术改造”迈进,推动现代家居板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板材加工企业,辐射带动并整合一批板材企业,充分发挥产业聚集规模效应,打造我县现代家居板材加工产业集群。

(六)确保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在促进现代家居产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加强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生产设备设施与环保设备设施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确保产业生产环境和产品的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协主席阎宏伟任专班长,县政府副县长李文龙任副专班长,林业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鄢陵分局、招商局、统计局、开发区、马坊镇、马栏镇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现代家居板材产业专班,统筹协调产业发展。落实产业推进工作责任制,提升各项工作协同性,形成高效推进机制。建立现代家居板材产业推进定期会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通报情况,解决问题。

(二)创新招商模式。由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现代家居板材产业规划;由招商局牵头,制定专项招商方案,组织重大招商活动,牵头组织开展招商工作,编制招商项目册、投资指南和政策汇编等资料,跟踪协调服务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统筹协调板材产业招商引资活动。在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成立专人、专制、专业的招商服务中心,主要进行招商政策的讲解、信息登记、信息收集整理及合同签定等工作。

(三)加强行业管理。成立鄢陵现代家居板材行业协会,定期发布行业运行信息。加强行业管理,及时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促进行业平稳运行发展、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在加强信息交流、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严格督导问责。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加强督导,将板材产业发展纳入全县统一督查范围,突出督查重点,健立督查机制,定期通报,并限时整改。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全局工作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起草说明:关于《鄢陵县加快现代家居板材产业发展意见》的起草说明.doc